摄影师_张其浩

自由摄影师

 

来自我的订阅号:zhangqihao829


我不是归人,你可是过客?|

Camera:iPhone 5s |

App:VSCO|

Location:济南奥体中心/经十路|


“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对,这是张小水墨画,也许是唐代的名手画的吧。”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如今又如画卷般铺在了我的眼前。

作为一个已经在济南生活五年有余的异乡人,已经是对这里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愫的。不可否认,故乡是海滨城市的我对济南的空气还是有很深的怨念,然而庆幸的是,几周冬雨洗不掉的雾霾被今日一场瑞雪冲刷的倒也干净,空气质量也罕见地回落到“优”。


孩童们不顾长辈的关切赤手把玩草丛的积雪,用力踩踏,就连初到北方的大学生看到这大学纷飞的景象都有些“忘乎所以”地蹦起高来,其实连我这个“老济南”看到这场初雪,都有种如梦似幻的童话般错觉。毕竟,这么多年还是头一遭看到如此酣畅淋漓的初雪。

每个人对于雪都怀有不同的感情,无论孩童和年轻人多么喜悦,大人们似乎永远都是在忧心忡忡。

“放学路上别摔倒!”

“老公,开车慢点儿,雪天路滑!”

“爸,妈,今天下大雪了,可千万别出门!”

其实当我听到这样的对话,心中是凄楚的,我们像是被锁在钢铁城市的困兽,没有办法去触摸自然中最纯净的一切。

或许此刻你也在凝望窗外的大雪,而我不愿,最后我们总在书本中依靠自己的幻想抑或从他人记录的影像中获取这原本我们走出家门就能得到的天材地宝。

“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我们的心太秀气。


我想我是被老舍先生骗了。

|新浪微博:摄影师_张其浩

|QQ/微信:913728521.

|Lofter:http://qihaovision.lofter.com/

|网易摄影:http://qihaovision.pp.163.com/

|人人网:张其浩

—2015.11.24—



  2
评论
热度(2)

© 摄影师_张其浩 | Powered by LOFTER